咏叹调Scorpion

别哭啊我抱不到你

【二苏】闲潭梦落花(上)

*OOC

*借用墨魂设定写一个故事但想写的是历史上最爱的他们

*后续在有生之年

——————————————————————

  闲潭梦落花,春半须还家。

  

  

  

  

  

  

  文墨凝魂,因爱而生。

  乱世失所,流离千年。万岁之后,重拾文字。兰台上位,墨魂复聚。

  爱由此生,待归故人。

  

  苏子瞻大概是墨痕斋新建后最先现世的那几位之一。

  墨魂消散已经有几百年之久,至今才得重现于世。“文墨凝魂,因爱而生”,苏子瞻喃喃一声,说实话,他也着实没想到,自己有何德何能在千年后得到如此之多的妄爱。

  令他不胜惶恐的是与他一起现世的有李杜,韩退之白乐天等有唐一代的前辈,也自有李重光,易安,陆放翁近宋或是宋以后的后人。倒是他本人的时代人烟稀少,心大如苏东坡,不免也有几分寂寞。

  不过这份寂寞是很短暂的,几日便被熙熙攘攘的举杯饮觞声打破。复凝其魂对文人们无异于重获新生,相比充满了大半人情世故的上一世,墨魂之旅更多几分自由人们来来往往,相互拜访,笑语间是圆满的生前遗恨,也有为一睹相隔千年的知己偶像而盈满的知足,还有新的墨魂不断再世。一时间,诗词酒赋,侃言笑谈,墨痕斋内热闹非凡。

  以酒助兴,把酒临风,醉兴不竭,杯酒不停。

  新上位的兰台是位心思细腻的姑娘。虽看起来年纪轻轻,不过从小就遍读百书,颇熟史道。个人后天的积蕴,使得谈吐言语间自是别有一番气质,再加上其对每位墨魂大人的爱好性格与生平琐事都了解得极为透彻,于是和墨痕斋里的谁都是聊得很好。这兰台姑娘机灵得很,几天内就将新建的墨痕斋打理得井井有条,每位墨魂也更对这位新生兰台添几分欣赏。而其与各位诗人文豪处熟之后,便是自然地将最后一点因敬畏崇仰历史上的一个个金名而产生的矜持也抹去了,放的越来越开。

  因此,兰台见到墨痕斋内的这番场景,贴出这么一条公告也是意料之中了:

  

  春光无限好,莫谈国事。

  愿生前遗恨,不用浊酒潦倒以醉旧梦。

  愿故人不离,不用酒兴助诗长向共千里。

  与君相酌,清水亦醇。喝酒误身,不如清味淡饮,以茶代醉。诸君以为何?

  笔拙,以上。

                                 兰台 

  

  苏轼自谓是不会喝酒的,几杯就倒,与他熟知的大部分人都见过这位一代文豪的醉相,着实不怎么雅正。因此虽然几天下来应酬不断,却也少有人一定要劝酒的。以至于在公告贴出之前,苏轼竟算是少酒的几位之一。

  一向欢饮痛醉的苏东坡不喝酒了,这真算是一桩稀奇事,然而苏轼自己知道,他成为墨魂后少酒,有多少分是因为愧疚。本来是一直有人在他边上一遍又一遍地劝他不要喝酒的,生前的最后一面更是被他自己重重答应这了下来。然而嗜酒成性,嗜文如命似他,终是一口气连破两戒。如今那人还未现世,但他也真不敢想象若是自己身后又被抓到现行该会是个什么下场。

  墨魂诸一现世,酒筵歌席不断,热衷欢闹耐不住寂寞的某位苏大人,却少有地长期处于失望和落寞之中。

  新贴出的布告有效地制止了墨痕斋里挥酒无度的现象。喝酒误身——这是兰台的忠告。故人不离,遗恨有满,曾经或是贪恋一时晌欢,或为饯行离别,以醉向乐的金樽,也许的确是时候该放下了。

  “与君相酌,清水亦醇。”苏轼喃喃道。

  ……他最心心念念的那人,却是始终没有来。

  

  今晚,现世以来第一次,苏东坡醉了。

  践约守诺等候不得,或许……醉酒后会有人来扶吧。

  的确会有人。

  “布告上说是‘复见故人’……”

  所以正好给你钻空子是么。

  兰台看着趴在桌子上已经酣然入睡的一代文豪,微微扶了下额,见到桌上七零八落的酒瓶,心下已是了然,无奈地叹口气。

  至此,墨痕斋内多了一个长醉不醒的酒鬼词仙。

  “东坡先生,”兰台在苏轼对面坐下,亭外十里桃花正旺,女孩自顾自地执起一盏酒,微抿了一口。

  辛辣浓烈。

  兰台不动声色地放下了酒盏。

  对面的人似是不大在意对方未得到邀请便入上“酒亭”的举动,只是笑着问道:“味道如何?”一边又补充了一句,“叫子瞻就好。”

  “不妥。小女不敢。”女孩也笑了一笑,“酒是好酒,只是先生这般在墨痕斋中……不大合适呀。不说经费问题,就是……”

  “喝酒伤身,我自是明白。”苏轼淡淡回答,一边提起酒壶又到了一杯,“我有分寸。况且自身的费用不会麻烦斋中公款的。心意已领,姑娘莫再劝了。”

  一饮而尽。

  兰台已是无言。这不是她第一次劝酒,在东坡亭内首次看见烂醉如泥的东坡先生,她还能善解人意地将其扶回斋中正室。然而原本一周一次的痛饮,逐渐变成隔几日就来上数杯的大醉,身为兰台的她实在是愈发看不下去。她用遍了所有她能想到的理由请求这位大人放下酒杯,而苏轼却一条条不由分说地驳回,带上几分道不明白的执拗。

  没想到这位大人……还有这样的一面。

  “东坡公若是真的喝起来,连那位先生也拦不住呢。”黄庭坚如是道。

  “那位先生?”兰台眨眨眼睛,旋即反应过来。

  什么嘛……不就是,那家伙现在喝酒的借口么。

  女孩默默叹了口气。

  

  苏轼看着兰台离去的背影,脑海中浮现了不几日之前的一幕。

  “真的是……没想到连太白兄都找过了啊。”苏轼轻笑一声,“还真的添麻烦了呢。”

  李白是大笑地出场的,那声音在亭外数十步苏轼就听见了。

  “今日春意正兴啊,如此良辰美景配上一壶好酒再好不过……不知子瞻意向如何?”

  正在亭内的那人忽然听到这么一声,猛地一震,差点整个人都被惊得倒地:“李白先生?!”

  “无妨,太白兄即可。”李白笑了一声,提了提自己手中的酒,挑眉道,“如何?”

  苏轼万万没想到世间还能有如此光景,当下怔了怔,看着李白手中的酒壶,半晌才有些缓过神:“呃……啊,那么……”他眨了眨眼,最终同样也露出一个微笑:“幸甚至极。”

  词中仙与诗中仙,两位相差了几百年,但同样拥有整个历史所有岁月的粉丝的文豪一起坐下来在一个小亭子里喝酒打磨春光,这可真是世间盛景。

  当苏轼提到这一点的时候,这位千古诗豪再一次大笑出声,“没想到像我这样放|荡无矩的人还有后来者,这也是令我颇为惊讶的。”他道,“所谓‘诗仙’,只不过是妄得后人偏爱的虚名罢了,你我皆非俗世之人,还用计较这点名誉?休提此,今天,只当是两个酒友逞春光共兴罢。”

  像是这位前辈的风格。苏轼笑笑,词仙诗仙,本来就是随口提到,他也没再说下去。

  但完全单纯地只是趁性邀自己喝酒,此事存疑。不过对方不说,他也懒得多问。像太白兄这样的人,大概要是真有什么,一定会说出来的吧。

  于是两人谈天论地起来了,趁着酒兴,几百年的差距似乎也没那么大。喝到最后,二者都有些醉了,带着些微微绯红的两颊,李白突然凑了过来,用一种低沉的嗓音在其耳边道:

  “子瞻可知李某为何而来?”

  苏轼着实被这突然吓了一跳,瞬间酒也醒了一半:“……哈?”

  “是那小丫头啦。”他自顾自道,“他叫我来劝劝你,好似觉得我喝酒多了,劝酒也有经验。”

  “……”

  “其实哪来那么多经验,”李白道,“说起来也真是好笑,不过区区一个墨魂罢,散了也是散了,偏偏这闻到酒香就控制不住自己的性子死活也没改过来。”

  “……”

  苏轼无言。

  李白坐了回去,斜眼看了他一眼,又若有所思道:“我喜欢喝酒,那可真是纯粹的喜欢。”他道,“……酒大抵也算是这世上尽善之物之一,只不过物各有时罢了。这世间酒后醉态皆如此,”——苏子瞻不禁讪讪笑了一下——“但醉之因可就不尽相同了。如今在下喝酒并无他因,但为兴尽。然而子瞻似乎与在下不同呢。”

  于是李白意味深长地笑道:“若不是为了尽兴,再多酒也是枉然,我倒是心疼那些浪费的好酒。不如,除根罢。”

  聪明人点到为止即可,更何况是像如此暗示都算不上去的明示。苏轼领会,然而只苦笑道:“这事,说来倒是容易啊——”

  “说来容易。”青莲重复道,“我也只好把话就到这儿了,剩下的,便是那丫头说的了,喝酒误身。”

  这话由您来说真是说不出的怪异啊。苏轼忍不住在心里吐槽。然而送走这位稀客后,他也开始思考对方的话了起来。

  说起心结,他是早心中有数的。

  然而这世上是没有人能解开这结的,当年他潇洒风流先走一回,害的对方自他后十年多再未踏出家门,只是思念。而如今估计是风车水轮流转,要他苦等了。若对方只是要他等,那他也着实不能怎么样,只好等着了。然而他怕就怕在,这一等恐怕又不知猴年马月的事了。

  于是东坡先生感到头大,再抿几口酒,不知怎的想着想着这些,又睡着了。

  这回他罕见地做了一个梦。

  

  

  TBC

评论 ( 12 )
热度 ( 107 )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咏叹调Scorpion | Powered by LOFTER